Sugar🍭

WHO I AM?

“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”。谁说的?
第一次听到这话的时候,扑哧一下就笑了。
笑的本意并不是出于对古人言论讥讽的表现,而是觉得这句话十分有趣。无后,什么概念?即没有后代,视为大不孝。是吗?
实在太好奇,后来迫不及待就去询问父母,他们既没肯定也没否定。嗯,现在看来,毋庸置疑,我提了个好问题。直到今天,偶然翻到这里,再回头看看,我想我当初自认的结论,不敢说是对的,但一定不是错的。
生孩子这件事,从来就不是责任,是权利。古人常言的“传宗接代”具有它的时代意义,然而放到现在,这并不是一件完全正确的事。生育,医学角度上,它只有一个意思,可在汉语里,它是两件事——生子和养育。在生理正常的情况下,如果没有养育的条件,才是不负责任的表现。非洲贫穷落后的地区,已经给了我们很好的示范。有计划地生育,没有错吧。
假如我一开始否定了那句话,是不是也否定了父母生下我和我存在的意义;换言之我肯定了,是不是就一定要生子?我父母告诉我,别人做不了主,还得看自己,两个人感情非常之好,也可以不要的,喜欢就生。
莫名地觉得,这和上半年一个热门的话题异曲同工:保大还是保小。此处省略数万字。
在所有条件都正常合理的情况下,只有一句话才是真应该说的: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。这是真理。还有些依旧带着浓厚封建思想的人,没错,就是封建思想,还认同重男轻女、非生不可此类思想等等等等。时代变了,放弃吧。不是我们为了迎合,是思想在进步。
“不是我标新立异,而是我对一成不变,不敢苟同。”
这一篇匿名的回答作者已经删了,我觉得,有心的人,尤其是女性,可以去找一找,被一万多人赞,不仅仅是看到对女性人权的尊重和维护。还有,开头的那个梗,全文是:“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,舜不告而娶,为无后也,君子以为犹告也。”出自《孟子》。而且,人家讲的根本就不是什么“无后”。可长点心吧。
最后,还得感谢父母,把我生了下来,并养育了我。这种恩,一辈子都报不完。

评论